广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有22名专职人员,兼职教师74人,实验教学面积10953平方米,资产2659.8万元,实验设备3184台。中心面向全院经管类专业开设实验课程,承担了全校性跨专业实验课程、经管类专业实验课程50多门,每年约13,000人次学生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经历了1992年的4个专业实验室合并,1999年成为广东省经济管理重点实验室,2006年获批经济管理类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发展里程。
    “中心”依据我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定位,以“资源共享有效整合、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为建设指导思想,加强“校内融合、省内共享、国内辐射、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经管类实验实践平台的建设。


    

    “中心”被评为第一批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第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过近20多年的建设发展,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等标志性成果和多项省级成果。近四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等专业大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全国一等奖6项及其他奖项共55项。


 

    “中心”以全面提高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在国内首倡课程单项型实验、课程综合型实验、专业综合型实验、跨专业跨学科综合型实验分类模式,突破专业学科界限,整合知识、能力、素质三大目标,以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校内仿真实习、创新创业实践为主要着力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校内、校校、校企”三维协同创新,通过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能够体现能力与素质教育要求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搭建起经济学科、管理学科各专业交叉互动,融合法学、人文、理工学科的的立体化、网络状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实验教学组织形式与方法的大胆创新,推动经管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形成了我校的办学优势与鲜明特色,大大提升了我校经管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