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

发布者:汤富源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2075

一、初创奠基阶段(1992年—1996年)

Ø  1992年广东商学院和统计学系根据统计学科和计量化研究与教学需要,成立了广东商学院第一个专业化的计算机实验室——统计实验室,在统计教学和计量经济科研和教学方面进行了计算机统计软件的教学和研究。

Ø  1994年投资系成立了投资专业的金融投资实验室。同年,税务系成立了财税专业的税收电算化实验室。

Ø  1995年会计系成立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

Ø  1996年4月,成立了经济科学实验室筹备组,由教务处王玉潜处长负责,对经济与管理专业实验教学的实践和管理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和管理。

Ø  在初创阶段,经济管理学科的系部建立了各自的专业实验室,从专业的角度开发适合于经管各专业的实验课程。

二、整合生长阶段(1996年—2002年)

Ø  1996年7月,广东商学院将统计实验室、金融投资实验室、税收电算化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合并整合为经济科学中心实验室(隶属教务处)。

Ø  1997年7月,为了进一步推动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建设,将科级建制的经济科学中心实验室提升为处级建制的经济管理实验中心。

Ø  1998年,广东商学院召开经济与管理学科计算机实验课程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了在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教学中计算机实验教学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对发展学院的教育特色,形成专业教育的优势和重要性。制定了《广东商学院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实验课程建设规划与1998-1999教学年度建设计划(讨论稿)》,《广东商学院实验课程的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报告和文件,同时,各专业院系分别制定了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建设规划和计划;

Ø  1998年,教务处开展了广东商学院首批经济与管理专业实验教学课程进行立项建设。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学院成立实验课程建设指导小组。

Ø  1999年,经济与管理类实验教学工作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我院与广东省签订了共同建设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协议。至此,我院建成了广东省高校第一个文科的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

Ø  1999年,经管实验中心主要承担的是单项性实验、课程综合性实验与经济管理类专业综合性实验的任务。实验中心根据实验课程和项目进行分类,设四个分室:

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该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分室(MIS): MIS模拟系统主要包括企业资源计划(ERP)、企业动态建模(IRP)、会计信息管理系统(AIS)、税收管理信息系统(TIS)、酒店管理信息系统(HIS)和人力资源测评系统等。主要的MIS设计开发工具有Lotus Domino/Notes、SQL Sever;Sybase 、Power Builder、Delphi、MISD、Excel;Visual FoxPro和Visual Basic等。

统计预测与决策分室(SPD):采用的主体软件系统有SAS(Statistical Analysis System)、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和股票上市公司多维统计分析系统等。

金融模拟分室(FSS):采用的主要咨讯系统及分析软件有股票实时行情信息系统、股票技术分析系统、中国证监会财经报刊检索系统、上市公司多维统计分析系统、上市公司历史资料检索分析系统、实时模拟交易系统、企业财务分析系统、投资项目评估系统和建筑工程预结算系统等。

电子商务分室(EC):采用的主要模拟系统有SIM-EC电子商务模拟系统,XCM商场管理系统,市场营销决策系统,进出口贸易电子单证系统、国际商情联机检索系统等。

Ø  1999年7月,经管实验中心与计算机中心合并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管实验中心更名为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科级建制)。

Ø  1999年,学院实验课程建设指导小组对首批专业实验课程建设进行验收,共有20门新实验课程和70个实验项目通过验收。并开展了第二批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项目的申报。

Ø  1999年10月,原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莅临经管中心视察指导。

Ø  2000年,经济管理重点实验室所属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信息系、电教中心、网络中心统一合并为信息学院。

Ø  2000年,学校批准《经济与管理类专业教育计算机实验课程建设》等一批重点教研项目的立项建设,同时还开始对一大批涉及专业教育实验教学和管理的教材建设、教学研究和多媒体技术开发项目进行立项建设。其中,开出了35门实验课程,建设完成实验课程指导书、实验手册等规范的教学文件。

Ø  2000年,广东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承办了第一届全国高校经济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Ø  2000年9月,由广东商学院王玉潜等开展了国家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研究项目《经济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问题研究》,该项目是一项集理论探索和教学实践于一体的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Ø  2001年7月15至17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商学院共同筹备,由广东商学院具体承办的“第二届高等学校经济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暨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广东商学院举行。来自全国五十所财经院校、商学院、综合性大学的120多位主管或负责实验室、实验教学的领导、专业教师与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财经政法处副处长吴燕、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杨开乔以及广东商学院的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大会交流、分组讨论、成果演示与大会总结。中国人民大学陈禹教授和广东商学院院长吴家清作了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编辑部、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武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代表作大会发言;广东商学院教育部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问题研究》项目组组长王玉潜同志代表项目组作了阶段性成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商学院、北京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东华大学等学校的代表在广东商学院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教育厅文科重点实验室)现场演示了各自的研究建设成果。

Ø  2001年,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的《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问题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Ø  2001年12月,我校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推出了《实验实践教学整体改革方案》,标志着我校实验教学迈向整体发展的新台阶。

Ø  2002年1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系列教材的出版工作正式启动。该年广东商学院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三本教材:《电子商务实验》、《经济计量学实验》、《财务管理学实验》。发行的国内第一套经济管理类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系列教材。此后,发行了多本实验教材。

Ø  2002年7月,重点实验室、网络中心和电教中心从信息学院分离,成立教育技术中心。

Ø  2002年,广东商学院副院长曾小彬同志首倡建立经济与管理类专业计算机模拟体验式实践教学体系,并亲自主持广东商学院实验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与实践。

Ø  在整合生长阶段,将散落在各院系的专业实验室整合成经管实验中心。使各专业实验资源得到了极大整合和共享,在校级层面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大力发展下,开出了五十多门专业实验课程,并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就,如广东省第一个文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成功和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获得等。

 三、改革创新阶段(2002年—2006年)

Ø  2002年我院开始启动跨专业实验教学试点。我院在国内首倡课程单项型实验、课程综合型实验、专业综合型实验、跨专业跨学科综合型实验分类模式

Ø  2003年,学院由教务处设立ERP实验中心,其模拟体验式实验教学试点和两期校内模拟实习试点,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获得了省内外高校的广泛认同和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Ø  2003年,国家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经济管理专业实验建设问题研究”项目按期获准结项,出版国内第一本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专著《经济管理(IT)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Ø  2003年成立全国高校经济管理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我院成为全国六所常务理事单位之一;

Ø  2004年,广东商学院建立了第二个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IT类经济管理重点实验室:ERP实验教学中心。

Ø  2005年,ERP实验教学中心的“模拟体验式教学改革”成果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Ø  2005年,学院将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和ERP实验中心整合为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年,该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Ø  2005年,正式出版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国内第一套经济管理类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系列教材10部,自编实验讲义51种

Ø  2006年,我院副院长兼中心主任曾小彬当选为国家教育部高等院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唯一一名经济管理专业的委员。

Ø  2006年,我院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至此,我院成为全国第一批经济管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两个中心之一。

Ø  2006年,受教育部委托承办全国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高级研修班。

Ø  【小结】我院实验教学这一阶段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教育创新上,主要创新点有:第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第二,创新人才教学方式,第三,创新人才教学方法,第四,创新人才教育手段,第五,创新教学组织形式,第六,创新教学管理。构建完成了一套涵盖专业实验和跨专业综合性实验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2006年以来,我们仍然坚持“培养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于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济管类专业人才”模式创新这一教学理念,坚持“以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方法、现代教育手段为支撑,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课程单项性计算机模拟实验、课程综合性计算机模拟实验、专业综合性计算机模拟实验、跨专业综合性计算机模拟实验、校内模拟实习与校外实地实习等六个层面的模拟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进行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导向作用相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相关知识学习相结合、理论升华与理论应用相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为一体,开拓出一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开放型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人才的成功之路”的改革思路。规划科学、方案具体。实验教学定位合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统筹协调。实验教学水平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四、提升发展阶段(2006年至今)

Ø  2006年,改造完成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478平方米的教学场所。改造完成后,我中心有23个功能不一的实验室。其中,ERP实验中心有四个ERP软件系统学习和实验的专业实验室,一个多功能室,一个可用于学生实践创业的实验室,两个用于教师备课的办公室,一个模拟体验室,两个对抗中心的沙盘实验室,一个可以作为业务作业分析的商务中心,一个用于安防监控的监控室,一个控制整个ERP实验中心网络和生成教学资源的主控制室。经济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有一个电子商务室分室,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分室,一个经济预测与决策分室,一个财税管理电算化实验室和一个金融模拟分室。

Ø  2006年,正式实施涵盖专业实验和跨专业综合性实验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中心承担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统计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英语(国际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19个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面向法学、治安学、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广告学、新闻学(编辑出版)、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0个非经济管理类专业开设的管理类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上述专业分属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和工学5大学科。此外,中心还承担了国民经济学、金融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企业管理五个硕士点的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Ø  2007年5月24日,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在我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召开全国高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现场观摩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教育部高教司处长吴燕、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等出席会议。全国财经类高校校长或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130多人参加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处长吴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院经管类实验室建设很快,成绩也很大。教育部将根据此次研讨会代表们的意见,加强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研究,组织专家开发实验教学软件,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出台相关文件,以保证经管类实验教学持续健康发展。此次高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现场观摩会成功举办,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为学校从实验教学方面突破,在全国范围内提高了知名度。

Ø  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我院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成效得到教育部专家组高度评价,称其形成了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显著的办学特色。

    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实践是我院的特色项目,我中心作为本次评估的亮点,为学校在本科教学评估评优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了配合学校的评估和各院系评估实验材料的需要,中心开展了以评估指标为主导,特色报告、校长报告、自评报告为指引的支撑材料建设工作。评估建设工作的重点围绕“特色项目:以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校内仿真实习和校内创新创业实践为主要着力点,不断深化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经管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并落实。同时,以评促建,健全实验教学各项管理工作,走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道路,工作主要包括各类支撑文件和规章制度、实验课程的建设方面、实验实习报告和试卷的整理和规范工作等等;以及实验室环境建设,教学成果展的布置和跨专业、跨学科综合实验教学改革的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实验教学特色;以及评估双基测试的支持和辅导工作。

Ø  2008年5月30日到6月3日,我中心受学校委托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工作会议,这是一场我院最高级别的会议。30多名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亲临中心指导,给予中心的实验教学成果高度评价。

Ø  2008年,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的“经管类校内仿真综合实习”的评价鉴定为:“该项成果具有原创性,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价值和重要的示范作用。”同年,中心“经管类校内仿真综合实习”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经管类实验室改革与探索” 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Ø  2008年,中心“企业仿真综合运作”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企业仿真模拟”荣获省级精品课程。

Ø  2009年9月1日,教育部作出关于批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我院曾小彬副院长主持的《经管类专业校内仿真综合实习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榜上有名,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项教学成果主要由经济管理与实验教学中心的跨专业实验教学团队的成员完成,此次获奖实现了我院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Ø  2009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的总体安排,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我院以曾小彬副院长为带头人的“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首创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模式,打破专业学科界限,取得突出成就,此次获奖实现了我院国家级教学团队零的突破。

Ø  2012年,中心承担新建实验大楼面积10953平方米(45间房)的结构设计以及建设工程实施跟进。仪器设备、家具工程方案设计实施,建成拥有2142.5万元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其中新增电脑284台,总数为1100多台,多媒体增加6套,网络设备增加近一倍,拥有87门实验课程,944个实验项目,2220.03GB的教学资源容量,年服务31个专业6039名学生的经管实验楼,成为我校经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Ø  2012年,教育部 “十一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专家组对我院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评价结论为:1.国内首创——该中心课程单项型实验、课程综合型实验、专业综合型实验、跨专业跨学科综合型实验的实验教学体系属国内首创,并且成效显著。2.国内唯一——该中心首创仿真综合实习模式,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受到国内外高校的高度评价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3. 率先实施——该中心率先实施“校内融合、省内共享、国内辐射“三位一体”的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与仿真实习教学平台建设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在资源共享和形成协同创新机制方面得到教育部、财政部及广东省的肯定和支持。

Ø 【小结】中心确立了“明确一个目标,建设六个基地,实施两大工程”的示范中心建设思路,即: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一核心目标,按照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与鲜明特色的“教学改革成果孵化基地、实验教学与校内仿真实习基地、实验教学案例生产基地、实习指导师资建设基地、社会咨询服务培训基地,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的任务要求,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和“校内综合、省内共享、国内辐射”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创新工程为抓手,着力抓好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校内仿真实习、校内创新创业实践三个重要环节,不断深化实验实践教学改革,经管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今后,我院实验教学改革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一核心目标,按照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与鲜明特色的“教学改革成果孵化基地、实验教学与校内仿真实习基地、实验教学案例生产基地、实习指导师资建设基地、社会咨询服务培训基地,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的任务要求,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和“校内综合、省内共享、国内辐射”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创新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做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