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综合实验与仿真实习教学平台的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2946

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与仿真实习教学平台的教学团队2009年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承担着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内容(或项目)的开发设计、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管理、技术服务五大功能。根据上述功能要求,在组织形式上,本团队改变按专业或课程设置教研室的例行做法,采取项目工作室的形式,将来自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人员、教学院(系)的专业教师、校外的特聘教师、高年级的学生助教结合起来,高度有序地、灵活地,分工协作地、共同完成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工作任务。见图3


2 广东财经大学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团队组织架构

目前,在我校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团队中,专业教师112人,来自高年级并在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助教21人,来自企业界中高管理层的校外特聘教师9人,总计142人。其中,来自我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二级教学院(系)的教师、管理与技术人员计112人的基本信息、功能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学缘结构如下:

教学团队功能结构

教学内容开发设计人员

教学资源开发建设人员

教学组织实施人员

教学管理人员

技术服务人员

合计

人数(人)

10

14

77

7

4

112

比重(%)

8.93

12.50

68.75

6.25

3.57

100

【注】其中部分教师身兼数职(例如教学设计人员同时也是教学资源开发、教学组织实施人员),此表的人员仅按主要功能分类。

教学团队职称结构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合计

人数(人)

16

34

46

16

112

比重(%)

14.29

30.36

41.07

14.28

100

教学团队学历结构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大学本科

合计

人数(人)

30

79

3

112

比重(%)

26.78

69.86

2.36

100

教学团队年龄结构

45岁以上

3045

30岁以下

合计

人数(人)

23

64

25

112

比重(%)

20.53

57.14

22.32

100

教学团队专业结构

经济学专业

管理学专业

其他专业

合计

人数(人)

34

51

27

112

比重(%)

30.36

45.53

24.11

100

【注】其他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教育技术、法学、新闻学、广告学等专业。

8 教学团队学缘结构

本校毕业

非本校毕业

合计

人数(人)

3

109

112

比重(%)

2.67

97.32

100

2008年,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任组长,教育部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陈刚教授,教育部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国强教授,教育部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大学副校长韦化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灿教授,国家教育部高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熊宏齐教授、国家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姜灵敏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本团队及其改革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广东财经大学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团队,秉承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首创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模式,打破专业、学科界限,整合知识、能力、素质三大目标,科学构建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内容体系、手段方法体系、组织形式体系、绩效考评体系,并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搭建起了一个经济与管理类各专业交叉互动、立体化、网络状的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拓展了人才培养空间,提高了人才培养效率,在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毕业实习模式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鲜明的特色,其改革成果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价值和重要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