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应急管理预案

发布者:汤富源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37

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管实[2018] 9号    2018年6月12日颁发

为做好中心的消防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生命财产安全,落实消防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原则,应付突发的火灾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第一条 组织机构

中心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由灭火行动组、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具体分工如下:

1.灭火行动组:由中心主任和义务消防队员组成,中心主任任组长,并兼任火场临时指挥员,灭火行动组由中心全体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本中心一般初级火灾的扑救工作。

2.通信联络组:由办公室人员组成,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负责通信联络及各部门工作的统一协调。

3.疏散引导组:由教学部人员组成,负责火灾时人员的安全疏散及财产的安全转移。

第二条 报警和接处警程序

1.中心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对全中心的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动静态全方位监控。

2.中心发现火警信号后,值班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

3.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后,如未发生火灾,应查明警示信号的报警原因,并做详细记录。

4.如有火灾发生,应根据火情,立即拨打“119”报告消防队,并电话通知中心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

5.中心根据火灾情况,调集有关人员启动灭火和应急预案,同时进行灭火及疏散工作。

第三条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与措施

1.为使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顺利进行,加强日常性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2.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出入口有明显标志,消防通道及安全门不能锁闭,疏散路线有明显的引导图例。

3.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人员应迅速赶赴火场,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

4.疏散路线尽量简捷,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5.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6.当楼梯口或下行通道被烟火封锁时,首先要弄清烟火弥漫的程度和必须通过的距离。如果必须通过的烟火区距离较短,火热较弱,可较快安全通过的情况下,则应淋湿衣服,掩好口鼻做好个人防护后,根据疏散引导人员的指引有序、迅速的撤离。也可利用楼内消火栓,以喷雾水流掩护人流快速通过。

7.当确认无法到达地面时,则应以寻找临时避难场所,等待消防救援为主要行动方向。如进入避难层、避难间、防烟前室、防烟楼梯间、撤退至楼顶平台的上风处,进入未着火的防火分区或防烟分区之内等处,求得暂时性的自我保护。

8.自我逃生中切勿乱跑乱窜、大喊大叫,不但会消耗大量体力,吸入更多的烟气,还会妨碍别人的正常疏散和诱导发生混乱。

9.起火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火灾时,乘坐电梯会带来以下危险:

(1) 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烟、热、火容易涌入,烟与火的毒性或熏烤可危及人的生命。

(2) 由于烟囱效应的作用乘客难以承受烟熏火烤。   

(3) 在高温下,电梯将失控甚至变形,乘客被困在里面,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

(4) 灭火时,水易渗透进电梯内,在水渍的作用下,会造成触电的危险。

第四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中心技术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