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实验课程学生考核管理制度

发布者:汤富源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49

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跨专业实验课程学生考核管理制度

经管实[2018] 18号    2018年12月18日颁布

第一条 为切实提高中心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中心面向全校开设三门跨专业实验课程,针对每一门课程和实习的具体教学计划和教学创新,为了能更好的推动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中心分别制定了《ERP软件II》课程学生考核办法、《企业行为模拟》课程学生考核办法、《毕业实习Ⅰ——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学生考核办法等。

 

  

ERP软件II》学生考核细则

ERP软件II》总评成绩=平时成绩×30%+实验成绩×30%+期末成绩×40%

(1)平时成绩=课堂考勤20%+电脑实验完成情况50%+BB在线测试成绩30%

(2)实验成绩:实验成绩为实验团队公司报告成绩,占总评成绩30%。

(3)期末成绩:期末成绩为个人实验报告成绩,占总评成绩的40%。

ERP软件II》学生考核表

考核

项目

具体考核项目

比重

%

评分人

评分标准

平时

30%

课堂考勤

20

任课

教师

教师上课考勤记录

电脑实验

完成情况

50

任课

教师

根据笔记本电脑实验项目的实验单据与账套完成进度与结果评分。实验过程与实验成果截图可在公司经营报告与个人实验报告中反映。

BB在线测试成绩

30

系统

BB系统自动评阅,中心老师整理后发给任课老师电子版。

实验30%

公司经营报告

30

任课

教师

公司经营报告评分标准(手写评语60个字以上)

期末40%

个人实验报告

40

任课

教师

个人实验报告评分标准。

 


《企业行为模拟》学生考核细则

企业行为模拟》总评成绩=平时成绩×20%+实验成绩×40%+期末成绩×40%

1)平时成绩=课堂考勤50%+提交实验资料50%

2)实验成绩: 实验成绩为实验团队公司报告成绩,占总评成绩40%。

(3)期末成绩:期末成绩为个人实验报告成绩,占总评成绩的40%。

《企业行为模拟》学生考核表

考核项目

具体考核项目

学生需要提交的资料

备注

平时成绩20%

考勤(50%)

教师考勤记录

课外活动出勤由各组自行记录,并在实验成绩中反映。

提交实验资料(50%)

实验过程中各组或个人提交资料

提交资料的及时性、正确性与完整性等。

实验成绩40%

(公司经营报告)

公司经营报告提交资料

①公司经营总结

公司总结一组一份,

②实验过程中所用表格

老师统一发的表格及学生自制表格

信息化方案

 

期末成绩40%

个人期末报告

 

期末论文



《毕业实习Ⅰ——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学生考核

《毕业实习Ⅰ——校内仿真综合实习》(课程代码16072202)集中实习10天,缺勤(包括请假与旷课)累计超过3天(21课时,含21课时)者取消该课程成绩(根据《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生请假与考勤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124号文第七条:学生一学期请假累计超过上课时间三分之一者,应作休学处理;旷课、缺课累计超过某门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试)。根据教务处有关规定,《毕业实习Ⅰ——校内仿真综合实习》课程不允许不及格学生补考,只能与下一届学生一起重修。

本课程总评成绩由团队成绩(平时成绩40%)、实习报告成绩(期末成绩20%)与个人业绩(实验成绩40%)构成。成绩全勤者满分100分,缺勤者该项成绩按表3-2标准计分(考勤情况在“个人业绩考核指标”的“出勤率”中体现,旷课一节课减6分,请假一节课减3分,迟到1次减2分)。

缺勤课时与考勤成绩对应关系一览

考勤成绩(分)

项目

100

80-90

60-70

40-50

0

请假(课时)

0

4以下

5-7

8-14

15-25

旷课(课时)

0

2以下

3-4

5-9

10-25

 

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细则

根据教务处对各门课程总评成绩构成的要求,每一门实验课程的总评成绩必须由平时成绩、实验成绩与期末成绩三部分构成,《校内仿真综合实习》绩效考核指标与权重如下:

1.仿真生产企业学生成绩考核指标与权重

《校内仿真综合实习》期末总评成绩=团队业绩评分×40%(作为平时成绩)+个人业绩评分×40%(实验成绩)+实习报告×20%(期末成绩)

1)平时成绩:仿真生产制造公司学生团队业绩评分(作为平时成绩)=团队精神15%+法律防范与执行效果15%+经营决策20%+公司管理制度10%+经营进度10%+经营决策与公司绩效20%+资料提交与管理情况10%

注:实习管理小组在最后回收学生提交资料的检查过程中如发现资料不全等情况,可以在“平时成绩”的“资料提交与管理情况20%”项目中直接扣除相应分数。

2)实验成绩:仿真生产制造公司学生个人业绩评分(作为实验成绩)=实习日记20%+岗位专业评价50%+所在公司综合评价10%+课堂出勤率20%

岗位工作专业评价50%=工作态度5%+工作业绩(业务完成程度或业务收入或利润)10%+业务正确率10%+业务处理10%+工作能力5%+资料提交10%

注:“实验成绩”中的“岗位工作专业评价50%”由专业线教师对本专业岗位的学生进行评分。

  1. 期末成绩:学生个人实习报告成绩作为《校内仿真综合实习》的期末成绩,占总评成绩的20%。

    2.外部机构实习成绩考核指标与权重

    《校内仿真综合实习》期末总评成绩=团队业绩评分×40%(作为平时成绩)+个人业绩评分×40%(实验成绩)+实习报告×20%(期末成绩)

    1)平时成绩:团队业绩评分(平时成绩)=团队精神15%+综合决策能力15%+经营决策20%+管理制度与工作方法10%+业务进度10%+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20%+资料提交与管理情况10%(其中“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需考虑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法律防范与执行结果、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后综合给分)。

    注:实习管理小组在最后回收学生资料的检查过程中如发现资料不全等情况,可以在“平时成绩”的“资料提交与管理情况20%”项目中扣除相应分数。

    2)实验成绩:个人业绩评分(实验成绩)=实习日记20%+岗位工作专业评价50%+服务单位满意度10%+课堂出勤率20%

    岗位工作专业评价50%=工作态度5%+工作业绩(业务完成程度或业务收入或利润)10%+业务正确率10%+业务处理10%+工作能力5%+资料提交10%

    注意:“实验成绩”中的“岗位工作专业评价50%”由专业线教师对本专业岗位的学生进行评分。

  2. 期末成绩:学生个人实习报告成绩作为《校内仿真综合实习》的期末成绩,占总评成绩的20%。


    指导教师评分细则

    指导教师评分分为属地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属地教师主要负责给所属教室学生的评分,专业指导教师主要负责给所管辖专业岗位学生评分。

    属地教师根据成绩考核各指标(除专业指导教师负责的实验成绩中的“岗位工作专业评价”指标)和平时记录对现场管理的实习单位与实习个人就相关指标评分,负责将所属教室的学生的成绩汇总登记到教务处成绩系统中。

    专业指导教师主要按照各自负责的专业业务线并根据成绩考核指标中实验成绩的“岗位工作专业评价”指标的各项给全体实习单位和个人(包括生产制造公司和其他单位)评分。

    校内仿真综合实习考核指标与考核评价教师对应表

 

主要考核指标

权重

考核教师

1.团队业绩考核指标(满分100,权重40%)

团队精神

15

属地教师

法律防范与执行效果/综合决策能力

15

经营决策

20

管理制度

10

经营进度/业务进度

10

公司绩效考核

20

资料管理情况

10

属地教师

2.个人业绩考核指标(满分100,权重40%)

实习日记

20

属地教师

岗位专业评价50

工作态度

5

专业线教师

工作业绩

10

业务正确率

10

业务处理

10

工作能力

5

资料提交

10

所在公司综合评价

10

属地教师

课堂出勤率

20

3.实习报告(满分100,权重20%)

实习报告

100

属地教师

成绩汇总

汇总成绩提交教务系统和中心教务管理部

 

属地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