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实验大纲

发布者:汤富源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496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360052

   课程名称:《经济管理类专业仿真综合实习》

   英文名称: Integrated Practice on Emulation

   实习总学时:120

   适用专业: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财政学、统计学、经济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

   课程类别:综合运用课

   先修课程:经济管理类专业全部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专业拓展课


二、实习教学的总体目的与要求


       1.实习总体目的


   校内仿真实习是毕业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通过构建仿真企业运作的虚拟环境,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中运用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企业运作的仿真演练,熟悉企业的运作。学生就是在这样的仿真市场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参与企业的运作过程,模拟生产经营决策,及时处理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

  通过在仿真环境中对企业运作的仿真演练,一方面,可将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处理企业(或经济管理部门)实际经济业务相结合,领悟科学的经济与管理规律,全方位体验和实践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核心管理思想,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宽度、深度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另一方面,在企业运作仿真实习中,将不同专业的学生置身于仿真的虚拟环境、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中。虽然是在虚拟的环境中模拟企业经营活动,但由于仿真性,常迫使他们象经营一家真正的公司(或管理者)那样做出预见和正确的反应,完成彼此关联的一系列经营决策,并为此承担责任。在此过程中,使学生感受到经营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决策的科学性与灵活性,经营管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有效性;认识体验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过程和主要业务流程及其相互之间的关联关系;促进知识的整合与融会贯通;真切地感受到成功与失败,体验到竞争意识、团队精神、职业素养的意义。企业运作仿真实习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使学生积累间接的工作经验,为毕业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对学生的要求


    2.1校内仿真实习环节属于毕业前的仿真实战训练,进入实习的学生必须是已经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掌握本专业知识体系的广东商学院经济类、管理类专业四年级的学生,已经掌握本专业的主要专业知识,具备初步运用专业解决仿真环境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同时要求他们尽可能学习了《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操作)》、《企业行为仿真――沙盘推演及ERP应用》和经济管理类综合实验课程。

     2.2 学生须严格遵守校内仿真实习有关规定,服从校内仿真实习领导小组和实习指导教师的安排和工作要求。

     2.3 校内仿真实习领导小组和实习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广东商学院校内仿真实习学生考勤管理规定》、《广东商学院校内仿真实习成绩评定办法》对参加实习学生进行管理和考核。

     2.4需要将来自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按照不同专业编班并组合分组(每一家生产制造公司1015人,外部公司或者管理机构根据业务量确定人数,少则23人,多则810人),以保证每一个实习团队成员尽量来自多个不同专业,并以团队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实习活动。


      3.对教师的要求

      3.1 组建指导教师团队


   校内仿真实习需要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教师共同组建指导教师团队。一般来说,为了保证综合实习的顺利进行,每一个实习指导小组的专业教师应该能够覆盖经济管理类的主要专业,以便在实习过程中进行专业指导。指导小组最好由工商企业管理、生产作业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经济统计、税收管理等专业的教师组成。


       3.2 组织教师培训


  实习指导教师必须是专业教师,为了使各专业教师能够顺利地指导综合实习,圆满完成实习指导任务,需要对实习指导教师组织专门培训,只有培训合格的教师才有资格指导校内仿真实习。


       3.3 指导教师的职责与考核


   指导教师须服从实习领导小组的指挥与安排,严格按照《企业行为仿真实习规则、基础数据、业务流程与时间安排》指导学生实习。实习领导小组主要依据《广东商学院校内仿真实习指导教师职责与考核办法》对指导教师进行管理。

   将会计学、经济学、统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经济学、新闻学、出版编辑、广播电视编导、法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教师68人、实习管理教师12人构成实习指导教师团队,分工合作,共同指导学生团队的实习活动。


       4.对实习单位和实习条件的要求


    由于校内仿真实习是各个生产制造公司、外部相关部门(公司)进行同步运作,人数较多,需要较大的实习场地。

  具体来讲,首先要有仿真市场制造公司的活动场所。由于各个生产制造公司既要处理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各项业务,同时各个生产制造公司之间需要保守商业秘密,还要彼此竞争合作,所以,各公司的位置要有一定距离,又不能相距太远。每一个仿真生产制造公司的管理团队都由多个专业的多名学生构成,为了便于团队成员沟通、交流,生产制造公司的实习场地宜用圆桌而不宜使用传统教学课堂的条形桌,因此,仿真实习场地需要进行专门准备。其次,外部相关部门(公司)开展业务也需要特定的场地。外部相关部门(公司)的业务活动是围绕生产制造公司的生产经营业务展开的,同时为一个实习区的8家生产制造公司服务,他们的活动场地应该相对集中,且与生产制造公司相对隔离,但距离不宜过远,应当是同一楼层的不同课室。最好能够为外部相关部门(公司)开辟一个商务中心,这样既便于指导教师对外部相关部门(公司)的业务进行指导并掌握和控制实习进度,也便于为各生产制造公司办理各项业务。当然,如果条件允许,还应该为一年一度的商品交易洽谈会准备专门的实习场地,以便交易双方充分沟通、交流,进行商务谈判,签订交易双方满意的购销合同。


    广东财经大学校内仿真实习安排在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佛山校区实验示范中心同步进行。


        4.2对实习条件的具体要求

  (1)已经搭建好仿真实习平台,各个公司或者管理机构拥有一定范围的经营场所;

  (2)各生产制造公司配置23台电脑,并安装了Office办公软件及其专业软件(例如财务软件或ERP软件等),连接校园局域网与互联网;外部公司或者管理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电脑,并安装适用的专业软件,连接校园局域网与互联网;

   (3)印制一定数量仿真实习用的各种单据、票证、账册等实习用具;

   (4)仿真实习场所安装多媒体设施,配置交易谈判室等必要的仿真实习场所;

   (5)配备仿真实习环境中公司、管理机构标牌;

   (6)仿真实习需要的其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