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实验室建设项目-技术要求

发布者:汤富源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40

项目技术要求


   1、总体技术要求
   本项目所处的大楼位于佛山校区国际商学院大楼南楼,南楼建筑面积约6672平方米,室内面积约44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学校各类专业平均每学年佛山校区的经管类和部分非经管类教学任务。本项目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和现代通信技术,打通实验实践环境与教师、学生之间物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建设全时段、跨地域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实现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推动实验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创新;以物联网、无线网络为支撑,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效率,提升实验室智能化水平。
    1)实验基础云
    本次项目将构建一套多云管理平台,实现对广州校区现有H3C Cloud OS云平台和VMWare纳管,同时可实现等其他基于Openstack的云平台统一运营、统一运维、统一管理,为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各业务部门提供丰富的云服务能力和云计算资源,满足多种场景需求。佛山校区与广州校区实验教学系统和其他业务部署采用就近原则,两个校区数据中心同步运营,本校区业务由本校区数据中心承载,避免跨数据中心部署。跨数据中心访问通过边界防护设备由校园网承载,数据中心间访问通过低延时专线实现。
    2)实验桌面云
    针对管理员、教师、学生等不同权限用户,提供统一的门户入口,不同角色登录后,均可进入桌面服务中心,使用自己权限范围内的功能模块,能够实现桌面预约的管理和使用,针对不同的实验环境自动回收策略,按需获取作业空间及学习网盘服务。
    3)实验资源云
   (1)门户建设。建设实验资源云门户,统一展示平台可提供的实验教学软件、实验教学课程和实验教学视频、音频,对于可以对接的实验软件实行单点登录,对于无法对接的实验软件通过链接进行跳转。逐步将目前学校现有的实验软件迁移至实验资源云门户,形成全校统一的实验平台入口。
   (2)认证系统建设。建设实验资源云的账户认证管理和单点登录系统,对不同用户(本校、外校、企业)设置不同权限,对本校用户与学校单点登录进行对接,直接获取学校用户信息。
   (3)建设实验资源云管理平台。开发实验资源云管理平台,管理平台主要实现各个实验教学软件使用的用户管理、资源管理、数据字典管理、数据统计查询、教学数据分析、数字化校园对接等功能。
   (4)实验软件数据对接标准和规范。编写实验资源云数据共享和对接标准,对主要数据字段、数据字典进行规范。制定对接方案和规范,根据对接标准开发并提供通用接口。
   (5)实验软件对接。将本次项目拟建的实验教学软件与云实验资源云认证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单点登录和主要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