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19

    第一条 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做到“三好”(即管好、用好、完好)、“三防”(即防尘、防潮、防震)、“四会”(即会操作、全保养、会检查、会简单维修)、“四定”(即定人保管、定人养护、定点存放、定期校验),保证仪器设备性能安全可靠。

    第二条 仪器设备进入实验中心严格验收,建立仪器设备技术档案。档案内容包括该机附带的各种资料(说明书、合格证、电路图、装配图、附件清单、装箱单证等)及设备技术卡片(验收报告、维修、校验记录等)。

    第三条 使用仪器设备,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中心有关管理规章制度。

    第四条 仪器设备的专职管理人员对所管仪器设备应负全部责任,未经管理人同意,任何人不得自行移动、调换或出借仪器设备。

    第五条 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定期检修,专人负责。发生故障应及时送修,以确保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保证顺利使用,并做好维修记录。仪器设备的维修费用,在下拨的实验教学设备维修费用中开支。

    第六条 加强仪器设备的保养工作,定期清扫、清洁、整理,专人负责。实验中心主任负责考核,奖惩分明。

    第七条 严把设备故障的确认关。对于出现故障的设备,要认真进行检测,在送修或自修之前,责任人应向指定设备维修负责人提交故障诊断书。

    第八条 对于在免费保修期内的设备故障。各责任人可及时、直接与厂家(公司)联系,或转告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维修负责人联系。

    第九条 对于在免费保修期外的设备故障。在维修之前,责任人应会同维修人员进行认真检测,然后填写维修申请卡,连同诊断结果、维修方案等一并提交实验室中心主任审批后报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第十条 对于人为造成的设备故障。该设备在管理上归属的责任人应责令肇事人员承担必要的维修费用及其它费用。严格执行“损坏公物要赔偿”的原则。

    第十一条 凡是进行了维修的设备(无论何种维修),都必须进入设备维修台帐。对于新购置的重要配件(进固定资产的)必须到设备管理员处登记和签字后,方可报销。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