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73

    第一条 所有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要认识到在一切实验室工作中人是第一位的,首先是保障人身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救助知识,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做到安全第一。

    第二条 实验室应保持整洁,安静。实验室不得留人住宿、会客。

    第三条 实验室严禁使用明火烧水、做饭、取暖;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私自乱拉电源线、网线、电话线。如工作需要,应先申请,再由有关专业人员安装。

    第四条 为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应定期对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电源线、活动接线板有无损坏和漏电、空调插座是否使用专设的动力电源插座、有无私自乱接、乱拉临时线路等现象,对不符合安全防火要求的,务必及时检修或通知中心电站进行修理。

    第五条 严禁超负荷使用电气设备。使用空调和电脑设备的实验室或办公室,要做到人走关机,下班时必须检查模拟室、开发室、办公室是否已切断电源。离开实验室必须将水、电、气、门窗关好,主机房、监控室以及办公室需要连续运转24小时以上的仪器、设备,(例如服务器、交换机、小型机、办公室传真机、门禁电脑等)必须在切断电源后使用UPS电源。

    第六条 实验室的钥匙必须妥善保管,不得私配和转借,人员调出时必须交回。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将钥匙借给学生。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扑救并及时报警。遇到案情事故,要注意保持现场,并迅速报警。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值班人员应熟悉有关安全的应急电话。火警:119; 匪警:110; 校保卫科:84096869。

    第七条 对于一贯遵纪守法,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人员;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积极采取措施补救,排除险情,转危为安者;发生事故时,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抢救生命和国家财产等情况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八条 对不遵守本实施细则,引致事故发生的个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