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5浏览次数:110

    第一条 中心做到全民动员,齐心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按责任区域分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第二条 各责任人严格遵守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管辖范围进行消防安全巡查,认真登记《消防安全检查登记表》,发现防火防盗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保卫处,予以及时处理。

    第三条 学生及教师进入实验室严禁携带食品和饮料;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实验室;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发现火种要当场熄灭。

    第四条 中心值班教师要做到人走断电、关闭门窗。实验室的电闸开与关要严格遵守正确方法:关闸前请先检查室内空调是否关闭,学生电脑是否关机,然后再逐个关闭地插电源开关、照明开关、空调开关,请勿一次性关闭总开关来解决断电问题,请勿关闭应急灯开关;开闸时逐个开启地插电源开关、照明开关、空调开关即可;

    第五条 中心实验室钥匙由中心主任掌握,未经运行不得擅自配制钥匙或给他人使用。实验室日常使用钥匙由值班管理教师管理,切实做好值班交接工作。

    第六条 电气设备或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严禁擅自乱拉乱接电线,确因实验需要拉接的临时线必须由实验室管理教师实行,确保安全,用毕应立即撤除。

    第七条 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上大课时,值班人员请将教室的前后双门均开锁。

    第八条 消防物品要放在指定位置,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发现消防物品损坏、短缺或过期等想象,应及时汇报保卫处进行更换。中心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须做到人人会使用消防设备,人人懂得消防应急处理流程。

    第九条 外来参观人员须得到中心办公室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参观。

    第十条 消防安全责任人在节假日前须做好消防安全巡查工作,节假日期间使用实验室,须持批准手续,并对使用者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第十一条 对违纪人员须给予严厉教育,情节严重者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第十二条 中心值班教师应熟悉有关安全的应急电话,火警:119;匪警:110 ;校保卫科:84096060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5年4月

 

                                      消防安全责任书


1.严格执行学校和中心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___________________室是我的责任范围,保证定期巡查室内的防火防盗安全隐患,认真填写《消防安全检查登记表》;

3.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并配合排除隐患;

4.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能够灭火自救;

5.当发生火灾时,能协助值班人员做好学生有序的疏散工作。

责任签名:________      领任时间:________

 

 

 

                   消防安全检查登记表

检查日期:    检查人:    核查人:

检查项目

检 查 重 点

检查结果

 

备注

(改善或建议)

大门外观是否完好

大门锁是否完好

大门有否锁上

窗户外观是否完好

窗户锁扣是否完好

窗户锁扣有否扣上

设备电源开关有否关闭

照明电源开关有否关闭

电线、插座外观是否整齐

设备

室内设备数量是否齐全

室内各设备外观是否完好

室内各设备放置是否安全

灭火器

灭火器是否超过有效期限

灭火器保险插梢是否插定位

灭火器是否放置明显固定位置

其它

室内是否有异常情况

安全标志是否完好

 

注:每周检查一次,如果正常的话就在相应的框中打“√”;如果有异常请写明情况。